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剑到我院作

学术报告:《中国超高建筑工程建造技术发展》

 

2021年7月10日下午,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龚剑教授级高工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第六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超高建筑工程建造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韩林海教授主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韩林海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龚剑教授简要介绍了上海建工集团的概况,回顾了国内外高层建筑的发展历程,并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中国超高建筑工程建造技术的发展:一是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从上世纪80年代的木钙类外加剂单掺粉煤灰商品混凝土施工技术到21世纪的聚羧酸系类外加剂双掺粉煤灰及矿粉混凝土施工技术,我国正在逐步形成混凝土施工的技术体系;二是整体式模架装备技术,龚剑教授介绍了内筒外架技术等五种类型的整体模架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对智能控制整体模架技术发展和理论基础及标准体系作了进一步阐释;三是钢结构综合安装技术,以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实例,介绍了桅杆整体提升安装技术与复杂钢结构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突破。

(龚剑总工程师作学术报告)

此外,龚剑教授还结合上海中心大厦的实例,分享了这座中国第一高楼在数字化建造、绿色化建造和人文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展望了未来的超高层建筑技术,认为智能建造和智慧建造是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数字化建造技术可以促进建筑业质的飞跃,助力我国由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转变。(图/赵永哲,文/倪晨)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