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建造关键技术”学术报告及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2021-07-07)

7月5日,“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建造关键技术”学术报告及研讨会在我校君武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围绕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建造关键技术进行了主旨学术报告。校长赵跃宇出席并讲话。

郑皆连首先从混凝土拱桥的发明起源为切入点,讲述从第一座混凝土拱桥诞生到如今跨径迈入600米的混凝土拱桥发展历程,强调了混凝土拱桥刚度大、耐久性高、造价低等工程特点。他带领“大跨拱桥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创新攻关,成功原创斜拉索调载分环分段多工作面浇注外包混凝土技术等系列先进技术,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和施工安全风险,成功指导建成了邕宁邕江特大桥、世界最大跨径客货共线铁路混凝土拱桥——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世界最大跨径混凝土拱桥——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等重大工程。他以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为例,从设计创新、施工创新、材料创新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团队正在创新攻关的多项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他强调,兴趣是前进的最大动力,并以此勉励师生要以兴趣驱动,肯坐冷板凳,不怕吃苦,要瞄准解决重大工程科学问题而不懈努力。他希望倾注自己的力量带动土木工程学科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培养多个高素质高水平优秀科研团队,早日将土木工程学科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学科”。

赵跃宇在讲话中首先向郑皆连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跨拱桥施工、设计、运营维护等建设全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并取得重大成果表示祝贺和敬意。他指出,广西大学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主导组织世界级桥梁工程的高校,机会难得,青年师生应以郑院士孜孜以求、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为榜样,踏实专注于攻克某一领域的重大问题,做到“惟精惟一、至臻致远”,成为高水平研究人才。他强调,拱桥是中国桥梁文化的符号,广西正处于高速公路、铁路蓬勃发展的黄金建设时期,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应以此为契机,在大跨拱桥关键技术核心方向的带领下,做到以点带面,带动土木工程一流学科的发展,带动青年教师献身科研、服务重大工程,努力将广西打造成为世界的拱桥中心,希望全校师生向郑皆连院士看齐,踏实肯干,早日实现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

我校副校长韩林海,科技处、教务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成员以及相关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